Panny_Life

不愿迎合浮世,孤寂的世界里,你不孤单。

微信平台: panny_life

致大学生

偶然读到这样一段评论


——————————

在上了大学之后越发感觉得到一个学校的学术氛围有多么重要,作为一个国内国人都没听说过排行榜上百十开外的普通本科院校的在校学生,我只能眼馋的看着北大校园里面三三两两的学生一边走着一边争论模拟庭审的结果,或者像某评论里面几个同学坐着手捧笔记本讨论group work,羡慕得眼眶都直发热。羡慕别人的学术自由,羡慕别人的思想创新。

我们学校就是传说中就业率高达99%,那又怎样,图书馆只是期末突击自习室,男生走在路上只会讨论女生,女生走在路上只会讨论衣服和鞋,每个人只关心应该怎么讨好书记主任为自己挣一个好的实习单位,每个人都只是某个单位boss的奴隶而已,心心念念都是毕业得到一个好工作。所以,就业率其实就是个屁,屁都不如。

永远不要为了工作,为了就业,为了老板去学习,学习是一个感受自己前进的过程,人来世上走一遭,怎么可以早早的就沦为别人的奴隶?

 

————————————

我要谈的可能和这段话关系不是很紧密,但本质上完全一致。

 

每每我走在学校宿舍的楼道里,透过昏暗的灯光,窥探每个宿舍里浑浑噩噩地景象,无非是口水横流的酣睡和永远打不完的游戏。每间宿舍嗅上去味道都很好,但那股莫名的恶臭始终不能消散。每每看到这些,让我觉得恶心,尽管自己做的也不够好。

不得不说大学现在似乎成了学生逃脱高中学习苦海的乐园,这一点我们和一些西方国家是反着的。我们曾经对待学习一丝不苟,基础被我们凿得无比坚实以至于我们的数学计算能力在海外被称作“超能力”,而步入大学正是我们踩着坚实的基础登峰造极的契机,为何我们却甘愿从大半山腰毅然滚到山脚?

步入大学,你就像一条脱缰的野狗,找到了继续在游戏上一起拼杀的队友,找到了愿意和你每天晚上喝得酩酊大醉的酒友,找到了和你终日粘在床上目光呆滞抱着手机的“战友”……爸爸妈妈打来电话问你过得怎样,你用三个字“挺好的”来掩盖你的浑噩之日;爸爸妈妈打来电话提醒你努力学习多参加活动,你用三个字“知道了”敷衍他们接着便忘得一干二净;每天早上揉一揉睡眼发现这个时间已经上课了,便继续睡了;每天早上揉揉睡眼发现已经上课了,便匆忙起来赶到教室,想认真听课却抵挡不住困意,一伏案再醒来便是下课的铃声;下课了,老师收拾收拾比你们走得还早,想问问题却找不到人……

大学,家长管不到你,老师无心管你,同学懒得干涉你的事。

当你发现你早应该更努力考一所更好的大学,你认为那里的气氛会让你很好的去学习去参加各种活动。理论上讲是成立的,但是如果你去了,我相信结果依然是这样。没人有人能阻挡你的决定,再良好的学习环境也许也不能将你从床上拽下来,再充盈的学术氛围面对你的懒惰依然不会起任何作用。

那天和朋友谈论到这个问题,优秀的学校只是能更好的促成你沉下心来做一件事情,而往往你意识到这一点时,什么样的学校也无所谓。因为再浑噩的环境也法影响你对学术的执着,再沉沦的室友也无法改变你上进的态度,纵是再浮躁的世界,也摧毁不了你向前走的决心。

假设一个人没有意志力没有执行力也不读书不上进,但是就是上了哈佛,那个人会怎样?不会怎么着。

那么有一个极其上进一直知道自己要什么,为着目标一直往前进步的青年,运气再差的情况下,他的境况应该也不会糟糕。

活到现在该活明白了,一切的一切,只有你自己。

沉下心来,去做一件事吧。

 


————————————

如果你的心累了,就来这里吧,寻找那个纯净的自己。

欢迎来稿

微信公共号:panny_life


评论(55)
热度(1010)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anny_Life | Powered by LOFTER